部门建设

团队建设

部门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团队建设  部门建设

2017年,随着大部制改革的实施,学校办公室又变大了,由校长办公室、后勤保卫处、信息化办公室合并而成,并与党办、宣传部合署办公,人数变多了,职能范围也更宽了,责任也更重了。

一年来,学校办公室紧紧围绕学校行政和党委中心工作,努力做到“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全局”,取得了系列成绩。校长办公室获得上海市社会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后勤保卫处获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学生社区服务中心青年团队获“上海市社会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成功摘得“上海市绿化合格单位”、2017年教育后勤新科技应用领跑单位。此外,还有王清明同志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先进工作者,周宇华获聘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专会专家,王邦永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2017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推进卓越建桥计划,保驾质量管理体系

办公室主要承担着“卓越建桥计划”中提高管理效率、建设智慧校园、满意度提升等方面的分项计划,总体进展顺利。

分项计划名称

具体项目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

修订出台教学听课制度;收到校领导听课表26张

提升管理效率

深化两级管理

确定二级学院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体系

经和校领导商讨,将在2018年考核中体现绩效指标

启动大部制改革试点

完成大部制改革方案

牵头实施了第一轮大部制机构改革过渡推进工作,汇总并修订公布了各部门新的工作职能,对全校组织机构、干部名册、会议情况和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学生满意度提升工程

满意度建设

提出提升满意度的方案。

已将低满意度分解到各主要处室

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我们主动承担了体系文件格式模板的设计任务,完成了ISO质量管理内网发布平台网站的设计与搭建任务,确保了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实施。配合文件管理程序做好日常发文的审核工作,积极开展自身的质量体系建设。

二、坚持高位宣传态势,开展形象设计策划

全年,中央和地方媒体平台刊播我校新闻报道168条,远超历年水平。

媒体

人民网

光明网

解放日报

中国

教育报

文汇报

新华网

澎湃新闻

新民晚报

东方卫视

次数

11

10

6

4

6

6

5

7

3

媒体

劳动报

上海教育

浦东时报

东方网

浦东电视台

中青在线

上海教育新闻网

新闻晨报

青年报

次数

4

7

8

4

7

7

8

4

3

我们围绕招生宣传核心任务,开展了2017年招生宣传片、招生简章制作,目前已经转向2018年新的策划。信息报送多次被上级部门录用,其中《教卫动态》4篇,《每周教育信息》2篇,《上海民办高教通讯》8篇,《上海教育》5篇,《上海教育新闻网》8篇。其中一条关于弘扬我校雷锋精神活动的专报被教卫工作党委直报中央办公厅。运维学校官方新媒体,用户总数达2.6万人,总阅读量超22万,篇均阅读量1937,阅读数8000以上的微信6条。

加强了校内新媒体管理,将58个新媒体平台纳入监管范围。网站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公开网内容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了对二级网站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网站的管理责任,出台了落实主体责任的相关要求。

我们完成了“新版学生证”的自主设计工作,会同学生处给2017级新生换发了具有建桥特色的专属学生证。设计了校友会、基金会标识。配合图书馆全面更新了内部导视标牌。提出《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草案)》,修订了VI识别系统,正在建设中的形象建桥专题网站不久就能与大家见面。我还会同外办进一步规范了校内相关机构名称、标识的中英文译写规范,提出了营造国际化氛围的初步方案。

四、思政、文明、文化建设稳中求胜

我们牵头起草了《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思想政治专项整改措施》,为学校成立思想政治领导小组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准备工作。牵头改造的400多平方米的雷锋馆顺利落成揭幕,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社会、扩大影响力的重地。并承担日常开放和维护讲解任务,现已形成“雷锋故事”“雷锋精神”“建桥学雷锋”三大特色板块,迄今为止雷锋馆接待超万人次。进一步深化学雷锋系列活动。

在各部门的配合下,我们顺利完成了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任务,连续十四年第七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还会同体育教学部收集撰写了相关材料,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最终获得奠定坚实基础。《学习雷锋桥为径,上海建桥学院校园文化培育成果巡礼》纳入光明日报出版社丛书出版计划。“认知、践行、传播——深入弘扬雷锋精神德育实践体系建设”荣获全国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

五、后勤保障、安全教育双管齐下

在教务处的配合下,大学生安全教育首次进入学生课堂,刘伟山老师带头备课,四千余人顺利通过了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考试。安保方面继续保持稳定,技防设施不断完善,全年共处置日常案件217起,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2起(较往年降低%)。认真落实招生咨询会等大型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整治校内道路违停和电动车、摩托车,成果显著。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水痘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得到有效防控。学生公寓6T创建,2栋公寓获评五星级,2栋公寓获评四星级。

六、信息化领跑办公办事变革,走向全国演讲台

OA系统和业务流程实现又一批新的应用上线运行,合同管理、议题申报、意见收集等模块的上线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业务流程规范。经过了大量的磨合工作,基本实现了财务、采购、经费本整合联动,“建桥小星“已更新到第三版。就在前两天,我们的校内订餐系统也上线了。

后勤信息化作为学校信息化先行先试的领头羊,如今已达到全国领跑水平。我们受邀在全国高校后勤互联网大会中作主题演讲,全年就信息化一项的来访学习考察的单位就达29批。

七、加强对外沟通联络工作,争取社会资源支持

一是重点加强和市教委、临港管委会的沟通联系,争取政策、经费、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今年累计获得管委会80余万元项目经费支持,争取并落实60套人才公寓,争取住房租赁补贴公民办同等待遇。

二是以基金会为平台加强资金募集工作。顺利完成基金会三年免税资格认定,完善相关制度,全年共实现总收入98.99万元。其中,上海地产集团向我校基金会捐赠337.5万元(持续5年,每年67.5万元)用于贫困大学生午餐补贴。开展校友讲座12场,进一步挖掘杰出校友资源,首次开展老教师与校友共同返校活动,反响良好。

八、常规工作紧抓不懈

会务服务保障力度加强,全年服务550多场会务,经我们服务的各类会议活动达2万7千人次。接待各类来访130余次。承接国际心理论坛、拳击赛、烛光照亮未来22名师生建桥行、“临港建桥”围棋文化周等各类大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积极应对毕业生和新生人数的增长与人员变动的矛盾,档案处理平稳保证,调整了归档目录,梳理了兼职档案员队伍,加强了数字档案保存的要求。我们改进了工作的方法,以信息化印章管理为抓手,使得大部分重要盖章材料都能在我们这留下电子文稿。

车队司机起早贪黑,全年安全行车超过6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班车运行5500车次,服务教职工35000人次。特别是大型活动人手车辆不足的情况下,想出“搭积木、错时间”的点子保障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我们的成员有很强的凝聚力、责任感和归属感,知识结构和人员学历得到进一步提升,三名海归人员均按时返回,其中两人获得海外硕士学位,难能可贵的是周琦玢在二胎生产后仅休息一个多月就回校工作。图书馆406和学生事务中心410两个窗口办公室坚持中午不休息、下班后仍不关门,夜间和节假日确保有人值守,亦是全校办公室连续在岗时间最长,灭灯最晚的部门。总的来说,学校办公室的2017年,团队和人员状态精神面貌良好,大家任劳任怨,不计较得失,持续保持高标准、高要求运行的状态。全体人员努力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期待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与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