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18-09-12浏览:245设置

1.《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新年之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抓住历史机遇深入推进本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本市《实施意见》,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意见》于2018年7月30日印发。

2.出台《实施意见》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导本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指明方向,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保障,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3.本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最新要求,立足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着眼本市教师队伍的长远发展,针对不同学段的教师提出分类施策的实施路径,又针对教师发展的共性进行综合施策。

到2022年,教师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基本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初步建成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专业水平高超、终身发展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到2035年,教师专业水平、信息素养、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海教育系统成为世界一流人才集聚地和全球高峰人才成长地。

4.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探索建立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考核机制,使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将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规范并保障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倡导教师义务为学生补缺补差,严禁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严禁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一经发现,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5.在提升基础教育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加大基础教育教师职前培养力度,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鼓励我市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建立教师教育学院,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师范教育体系;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健全基础教育教师准入制度,深化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实施区管校聘机制。优化培训课程和教材,打造一批培训基地、学科教学团队,培养优秀指导教师。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实践能力、信息素养和国际视野。创新基础教育教师在职培养培训机制,科学构建由市、区两级教育平台和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共同参与的在职教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培训体系。实施基础教育教师分层分类培养培训,建设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深化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坚持人才高峰建设与梯队培养相结合,聚焦助力初中和乡村学校建设与发展,引导教师和校长在解决教育改革实践热点难点问题过程中成长发展。

6.在加快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构建职业教育教师能力标准,突出专业能力和行业实践经历。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专业教师每年必须赴行业企业学习实践,每5年有在行业企业学习实践一定时间的经历,并把学习实践情况与教师资格注册、职称晋升、评优评奖等挂钩。建立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双向聘用制度,探索职业院校聘用的行业企业高级技师享受高级讲师待遇。鼓励职业院校设立大师工作室,聘请行业能工巧匠、管理精英等担任特聘教授或导师。

7.在加强高校教师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完善高校教师全过程培养体系。全面深化实施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高起点引领新教师入职。深入实施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完善教师国外访学进修、国内访问学者、产学研践习、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计划,推进教师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深入实施高校教育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激励教师以学生为本,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加大高校人才引育力度,落实国家和我市人才计划,培养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深化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青年东方学者岗位计划,加大支持力度,优化资助周期,提高资助标准及生活补助比例。实施上海高校青年英才揽蓄工程,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资助标准,打造高校青年英才“蓄水池”。

8.在促进民办学校教师和终身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把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教师培养机制,深入推进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特色校、优质园校(园)长培训,校本课程核心团队培养等工作,依托市、区示范性培训项目建强民办学校骨干教师队伍。建立适应终身教育发展要求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推进终身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制定实施终身教育教师能力标准,强化教师队伍培训及基地建设。

9.在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综合素养和国际视野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在提升信息化综合素养方面,主动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加强人工智能新技术对教师队伍建设影响的研究;深入推进大中小幼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养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专业发展、教学创新和学生学习指导的意识和人技协同能力,提升信息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在提升国际视野方面,积极开展教师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建立大中小幼教师国(境)外研学机制,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师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拓宽教师国际视野。

10.在优化师资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完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机构教师配置标准,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建立市级统筹、区级调剂的动态调配机制。全面统一城乡基础教育教师配置标准。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动态调整特级校长、特级教师评聘比例。出台基于高校分类管理的教师配置标准,鼓励高校建立教师动态配置机制,根据岗位需求差异探索灵活用人制度。探索高水平地方高校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结构比例由数量管理调整为标准管理,并逐步推进。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提升学校发展与职称评审匹配度。

11.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建立适应我市教育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形成教师工资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动态调整教师绩效工资水平。鼓励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沪从教,把中小学(幼儿园)纳入引进非上海生源毕业生重点扶持用人单位范围。缓解教师住房需求矛盾,通过公租房等各类租赁住房,切实缓解和改善区域内青年教师过渡性住房困难,进一步完善租赁住房周边配套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深入开展上海市教育功臣等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关注教师身心健康,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维护师道尊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12.如何保障《实施意见》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主要通过三方面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市、区分别建立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区、各高校要制定出台本地区、本单位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办法,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市、区两级政府要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确保教师待遇稳定增长。三是强化督导评估,健全对各区、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督导评估机制,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作为对各区、各高校教育综合督政和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