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彦桥 党委书记

江彦桥 党委书记

党委书记 江彦桥

各位同学,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花海五月,生机勃发,我们迎来了第九十九个五四青年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这属于我们青年朋友的节日,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青年师生表示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月4日中央隆重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共青团从诞生之日,就流淌着马克思主义的血脉基因。在刚才的节目中,同学们就非常好地演绎了九十九年前的五四运动,它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也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先河,无数爱国青年用鲜血和生命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他们办学校、办报纸、搞斗争,在中华大地上深深埋下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九十九年前的五四运动折射出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在步入新时代的今天依然具备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于5月2日在北京大学的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年学生应当发扬“五四精神”,争做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先锋。

     实际上,建桥青年师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着五四精神。目前,全校团员已达1万4千余人,占全校学生比83%。仅去年,我校师生在上海科技馆、航海博物馆、滴水湖等34个服务基地就完成志愿任务6千多人次。240多位学生主动报名参军,最后有114名学生成功入伍,连续七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1596位同学共献出近32万毫升鲜血,创下我校历史新高。5千余名学生共75个“三下乡”团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去年暑假,学校举办了“烛光照亮未来”主题夏令营活动,建桥青年师生全程陪护,细心周到,敬业奉献,帮助来自海南琼中县长征学校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圆梦上海。2017年,我校雷锋志愿者总队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连续十三年被评为“上海科技馆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连续八年获评“上海市无偿献血推进奖”。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我们建桥青年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上进的精神状态,既形象地诠释了建桥八字校训精神,也体现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

    今天的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继续赋予五四精神更新的时代内涵,借此机会,我想对各位同学、青年朋友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紧跟时代的脚步,坚定思想信念。

   十七岁时的马克思,他的一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作文,让校长读后惊为天人、大加赞赏。马克思提出了自己选择的标准。我把下面这段话和大家分享,这是这篇文章的结尾,这是马克思最终的结论,这段话曾经鼓舞了无数人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看出,马克思这里的讨论已经远远地超出了世俗的职业范围,他实际上讲的是理想信念和人生志向。

    我们要说,这仅仅是一篇中学作文,当然还不是马克思的成熟之作,在马克思的思想宝库里,也不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我们从这篇作文中,可以看到马克思在青年时期就有了宽广的胸怀,就树立了为人类的伟大目的而献身的远大理想。

    马克思中学毕业后,他顺利进入大学,根据他的学习成绩和家庭情况,谋个有名有利的职业毫无问题,但他毅然走上了一条艰苦的革命道路,决心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奋斗一生。

    人活着为什么要有理想?没有理想行不行?我们知道有句电影台词是:“人活着没有理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人活着有了理想,就有了“精气神”,他所散发出来的“气场”,是与芸芸众生区分开来的标志。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支撑青年人不断前进的最重要的力量,“奋斗的青年”比“佛系的青年”更可贵。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时刻关心最新的时事状况,紧跟时代脚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指引方向,力争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敢奋斗的新时代弄潮儿。把“小我”放进国家民族的“大我”熔炉中历练,勇担“强国富民、复兴中华”的重任,争作“历史使命在我肩,不悔青春建桥人”。

    第二,增强学习意识,提升自我修养。

    西汉青年匡衡凿壁借光的故事大家一定很熟悉。匡衡在学习条件很差的客观环境中,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学到了知识,后来成为西汉有名的学者。这个成语故事告诉我们,外界环境和条件,是人们学习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一个人要取得成绩,关键在于自己的刻苦努力。

    新时代青年应当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发奋图强,努力成才,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能力,来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洪流,激流勇进。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丰富精神世界,书山有路勤为径,要舍得用功,在求真务实的道路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朝着既定的目标勇往直前;此外,还要在志愿者工作、社会调研、创新创业中勤于奉献,积极付出,在不懈的奋斗和前进中求真知,悟真谛。

    第三,立足坚韧品德,共筑坚实人生。

    今年3月份,我们朋友圈最热的一条新闻该属——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的逝世,“世间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因为霍金生平是十分富有传奇性的,在科学成就上,他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因患肌萎缩性疾病,禁锢在一张轮椅上达20年之久,他却身残志坚,克服了种种困难而成为国际物理界的超新星。

    新时代青年应该构筑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这样才能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站在历史伟人的肩上,传承了他们的经验和精神,更要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脚踏实地、埋头奋进,在属于自己的天空中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困难面前要越挫越勇,顽强奋进,展示出属于新青年应有的活力与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百折不挠,奋勇前行。

    今天还是菁英学院第三期初级班结业和中级班的开班仪式,菁英学院是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平台,旨在选拔、培养一批积极要求上进,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大学生骨干,通过思想教育、课程引领、项目完成、分组学习、素质拓展等多种方式的培训,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的新要求和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征,围绕卓越建桥计划学生面的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学生骨干的政治素养、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服务意识等,并为菁英学院第四期初级培训班培养领导骨干。希望通过菁英学院学员的示范性作用,引领更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如此传承和发展下去,这是建桥师生共同的目标。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青年是一生中最风华正茂、最朝气蓬勃的阶段,就像五月怒放的鲜花,就像拂晓撕破的天际。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让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谢谢!


(本文仅向校内网可见)


返回原图
/